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要闻>>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担当作为 ——音乐学院党总支主题党日活动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6点击数:

为庆祝建党98周年,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集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贯彻落实我校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7月13日,音乐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30人前往渭华起义纪念馆和杨震廉政博物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担当作为”主题党日活动。


一场洗涤心灵的现场讲解,参观起义陈列大厅,重温红色记忆。

渭华起义爆发于1928年5月,是西北地区发生最早、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一次起义,也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之后,全国最具影响的起义之一。虽然这次起义以失败告终,但他为党培养了一大批革命骨干和不少出类拔萃的领导人物,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将革命的火种引向陕北,为创建陕北红军和革命根据地打下了坚定的基础,终为数年之后中央红军结束长征的落脚点,也是全国革命的新起点。

陈列大厅,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同志们更加详细地了解了当年起义的背景、经过以及起义对当时中国共产党西北地区革命斗争产生的深远影响,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早期革命史的认识。从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习仲勋、徐向前为渭华起义的先烈们写的赞词,一段段英雄故事、一件件历史实物、一段段文字介绍,感受了先烈们为争取民族解放而英勇战斗的英雄气概,体会了从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告慰历史、告慰先辈,用对党忠诚、为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铮铮誓言。

一段令人难忘的历史岁月,走进起义旧址,感知峥嵘岁月。

从革命战斗用过的兵器到烈士的遗物,从塔山军事据点的成立到刘志丹等人的北上,走进起义指挥部旧址,同志们被带回到那个战火硝烟的革命年代。大家被青砖卵石铺砌的“同志们赶快踏着先烈的鲜血前进啊!”15字革命标语深深震撼,国民党血腥残酷的迫害与革命军不屈不挠的斗争构成一幅幅战鼓雷鸣、硝云弹雨的画卷萦绕在脑海,那段革命岁月的艰苦卓绝再现眼前。石铺标语后面的一口秦东地区常见的水井,那里深藏着国民党反动派残害革命战士的遗骸,鲜活生命的逝去为普通的水井增添了悲壮色彩。老一辈革命家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为革命奉献一切的崇高精神深深打动着大家。

同志们表示革命成功是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一定要继承弘扬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充分发挥忠诚、干净、担当、创新、团结、奉献精神,把这次参观作为锤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涵养人生品格的力量源泉,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以革命先烈为榜样,铭记历史,坚定信仰,追随烈士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和优秀的科研教学工作者!

一次誓词的庄严重温一场初心的铭记,信念坚定永远跟党走。

从旧址出来左转,拾级而上,便是渭华起义革命烈士纪念碑。碑身正面镌刻着邓小平题写的“渭华起义烈士永垂不朽”十个大字,苍劲有力,熠熠生辉。在庄严肃穆的纪念碑前,学院党总支书记仵录让带领全体共产党员面对党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字字铿锵,掷地有声。

走得再远,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更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以红船精神起航新时代,铭记早期共产党人以身许党、舍身保国的建党初心,认知新时代共产党人身在何处、去往何方。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纪念碑下缅怀先烈,深情地朗读了诗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寻所有愿望、誓言和梦想当中本心最近的那颗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也激发了党员同志励志在发挥专业优势、实现自身人生价值的信念和信心。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激情演唱了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我和我的祖国”。

一场生动的廉政教育课,杨震纪念馆,接受廉政文化熏陶。在省级廉政教育基地——杨震纪念馆,同志们仔细观看了四知堂、清风廊、正气厅、杨氏群英谱、百名清官廉吏图谱等历史资料和实物,倾听了杨震清廉为官的系列感人事迹,特别是观看了杨震“暮夜却金”教育短片,深刻领悟了杨震为官清廉、正直无私的崇高精神,领略了杨震疾恶如仇、恪勤竭忠的高尚品质,从思想深处筑牢了拒腐防变的信心和决心。

一场思想升华的车上谋划,定目标、话使命、担责任。

在返校的车上,师生们依旧深深地被革命先辈的事迹和精神触动,内心难以平静,党总支书记围绕为什么我们党能够不断取得胜利,总结了共产党人的专业精神,就是一名共产党员对自己所从事事业的无比热爱和专注投入,这展现的是对自己肩负责任的一种历史担当。

面对责任和担当,班子成员紧扣评估要求,现场谋划学院评估工作的加档提速。学院将进一步传导迎评促建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层层压实责任,严格按照学院迎评方案作战图和时间表,全面对标达标,查缺补漏,一条条抓整改,一项项抓落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一天也不耽搁的精神,以更加有力的措施迎难而上,锲而不舍,确保在月底的省评专家考评中取得好成绩。

年轻的教师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解更加清晰、更为透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能只是喊口号,应该付诸于行动,担负起新时代陕师院青年的使命担当,发扬吃苦耐劳、实干苦干,不折不扣地完成各自承担的评建任务,为迎评工作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在迎评工作中展现应有的精神风貌!

这次主题党日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天时间,但激发了同志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和评估工作思想认识的再升温,增强了党员教师新时代奋战新征程的历史责任感和神圣使命感,激励了同志们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无穷力量,勇担使命、履职尽责,以临战的姿态,决战的信心,打赢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这场硬仗。

关闭

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前音乐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二路 电话:029-81530228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