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2020“神禾乐舞”云端学术报告第三讲预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8点击数:

主讲人:张君仁(二级教授、博导、陕西师大音乐学院院长)

讲座主题:中国传统音乐VS欧洲艺术音乐:比较音乐史的视角

讲座时间:2020年5月20日下午2:30~5:00

:白英 副教授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室(会议号561 469 641)

d0f05deb712735eaeef956ede385f0d

要:中国音乐史与欧洲音乐史是音乐学生的两门必修课程。在过去的课程学习过程中,我们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以微观的知识积累为主,很少跨出课本之外,站在一个更高的视域鸟瞰中欧音乐发展的大线条。本次讲座既是跳出音乐史的知识体系之外,将中外两条音乐发展史放在一起观察,看看在过去的数千年间,他们各自都发生了什么。这一视角或许能给我们提供更加深刻的思考空域。

张君仁教授简介

张君仁,男,教育学硕士,民族音乐学博士,现任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音乐学院院长。兼任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副主席,陕西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教育部音乐与舞蹈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等。

主要研究领域:中国传统音乐(民族音乐学)、音乐教育

出版学术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要论著有《音乐教育概念辨析》、《皮亚杰认知阶段理论与儿童音乐教学》、《音乐教育目标及其系统的构成》以及《“Sound Group”概念下丝绸之路传统音乐曲调类型的再认识——以秦声之“苦音声腔”和“花儿”为例》、《三重印证与多维比较——丝绸之路乐舞文化研究的方法论路径》《花儿王朱仲禄——人类学情境中的民间歌手研究》、《西北传统音乐研究》、《西北少数民族音乐研究》、《“秦声”初探》、《“山花儿”及其若干问题》、《比较及比较的内容与方法——对民族音乐学之比较研究法的思考》、《传记研究法——一种针对个体研究对象的方法论》、《当代民族音乐学与中国的状态及趋势》、《论民间歌手》、《以人为本的音乐人类学认识论》、《音乐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的四个层次与两种途径》以及《花儿学术史》系列论文等。

关闭

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前音乐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二路 电话:029-81530228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