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学生制度>>正文

音乐系学生朋辈导师制实施办法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4点击数:

为深化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发挥“朋辈教育”和“同伴教育”在学生成才成长中独特的优势作用,提高学生专业素质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结合我系实际,特设立高年级学生到低年级学生中担任朋辈导师制度,简称朋辈导师制。

一、指导思想

朋辈导师是让高年级同学担负起更多帮助和指导低年级学生的责任,担当朋辈教育、管理者的角色。按照“以学生管理学生,以学生服务学生,以学生引导学生”的思想,坚持以学生需求为导向,以学生发展为根本,突出“导学、导管、导助”,通过传、帮、带的形式,为学生搭建“同伴教育 互助成长”的平台,培养学生团结互助的精神和责任意识,不断提升我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营造和谐校园。

二、工作原则

坚持指导学生学业发展与引领学生思想成长相结合,对受导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学习辅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等引导,实现“学导并重,以导促学,共同成长”的育人效果,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和全面成长成才。

1、坚持全面覆盖的原则。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学业辅导、就业辅导、心理疏导等活动,面向全系学生开展指导与帮助。

2、坚持突出重点的原则。把学习困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心理问题学生、少数民族学生作为重点帮扶引导对象,提供指导与帮助。

3、坚持分类指导的原则。大一以适应为重点,突出新生生活适应性引导;大二以发展为目标,突出学业规划引导;大三以就业为中心,突出就业指导。

三、朋辈导师的设置、选拔与聘任

1、根据引导方向,系党总支在大二新生中设新生朋辈导师,大三学生中设学业辅导导师,大四学生中设就业帮扶导师。新生朋辈导师按照1:8的标准配备,学业辅导导师每个班级配备2名,就业帮扶导师视情况而定。

2、朋辈导师选拔条件

(1)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乐于奉献、作风正派,起先锋模范作用,没有违纪处分记录,在同学们中有较高的威信。

(2)具有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较强的工作能力,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表达能力,熟悉新生的思想心理特点和教育管理方法。

(3)学习刻苦,成绩优秀,无补考记录,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

(4)大二、大三年级的学生党员、发展对象或者学生骨干。

3、 朋辈导师的选拔与聘任坚持自愿和德能兼备的原则。

(1)每年六月学生提出担任朋辈导师的书面申请。

(2)系党总支组织资格审查和专家面试。

(3)确定朋辈导师人选并组织培训。

4、 实行朋辈导师聘任制,发放聘任书,聘任期为1学年。

四、工作职责

朋辈导师的工作职责和内容主要是做好同学与辅导员、班级与系上的桥梁作用,引导新生积极投入大学的学习、生活;协助系党总支、辅导员开展低年级学生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

(一)新生朋辈导师

1、新生入学教育指导

(1)协助辅导员做好准备工作,了解新生提前来校情况;

(2)负责接待新生,介绍校史、校园环境、系情和专业的基本情况。

(3)帮助新生熟悉校园环境和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4)组织学习学校的规章制度,引导新生加强组织纪律观念,建设良好的生活、学习秩序;

(5)辅导同学树立正确的目标,规划好大学生活,加深对职业自我的了解。

2、思想教育工作

(1)了解新生的特长、爱好和家庭等方面的情况;

(2)掌握新生的思想动态,引导新生解决生活和思想上的问题;

(3)充分利用学生身份,深入学生当中,开展谈心工作,积极关心他们学习、生活、思想动态,协助辅导员做好特殊群体学生的转化工作;

(4)每周坚持不定期下到班级、寝室,了解班级同学学习、生活情况,杜绝学生使用大功率电器、晚归和夜不归宿等情况的发生;(每周至少查课2次、查寝2次)

(5)预防和处理学生突发事件,化解学生之间的矛盾,并及时向辅导员汇报,便于采取有力措施,积极维护班级和同学们的权利。

4、班级建设工作

(1)协助辅导员做好初期的班级建设工作;

(2)为新生干部的选拔和培养提供意见,指导新生干部开展班务管理工作;

(3)监督、检查、落实班级工作、学习计划执行情况。

5、学生社团引导工作

(1)鼓励新生积极参加学校团委、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丰富大学生活;

(2)指导新生参加学校和系上开展的活动和组织开展有特色的班级活动,帮助新生提高认识和拓宽视野。

(二)学业辅导朋辈导师

1、监督、检查、落实班级学习计划执行情况。

2、帮扶学业困难学生减少挂科。

3、保持与辅导员的密切联系和接受辅导员的工作指导,主动向辅导员反映同学们的心声,及时提供各种有效信息。

4、做好系上交办的临时性学生事务管理工作。

(三)就业帮扶朋辈导师

1、收集就业信息,积极探索工作和就业去向。

2、帮扶就业困难学生,介绍交流生涯规划和求职经验等。

3、保持与辅导员的密切联系和接受辅导员的工作指导,主动向辅导员反映同学们的心声,及时提供各种有效信息。

4、做好系上交办的临时性学生事务管理工作。

五、朋辈导师的管理和考评

1、朋辈导师制由系党总支负责组织实施,朋辈导师的培训、管理和考评由系党总支统一负责。

2、 朋辈导师聘任期满,由系党总支对朋辈导师的工作做出鉴定,形成书面材料存入学生档案。同时按20%的比例评出“优秀朋辈导师”,颁发证书,给予奖励。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音乐系党总支

2017年11月21日

关闭

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前音乐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二路 电话:029-81530228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