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我院喜获第七届校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9点击数:

近日,第七届校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推荐工作落下帷幕,我院《“三层次五级别九模块”钢琴集体课分级教学探索与实践》喜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三层次五级别九模块”钢琴集体课分级教学探索与实践》由王莉娜、刘凯、刘冬、白英、田元和赵晨泉等六位老师共同完成。

成果针对学前教育传统琴法课教学模式不创新、培养目标不明确、学前课程无特色、师生关系不平等、学生主动意识差等教学核心问题展,依托多项教学改革项目,从四方面进行深入的探索与教学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效。一是以学前艺术方向(专科)琴法课程为试验点,创新提出钢琴集体课模式,探索钢琴集体课程体系,构建有特色学前钢琴课,提高课堂教学时效性,解决传统授课模式学生钢琴技术学习受阻、培养目标不明确,课程结构设置不合理等实际问题;二是构建“三个层次五个级别九个模块”的分级教学体系,对学前钢琴课程设置专业性与特色性进行细化,为学生音乐素养全方位发展,钢琴演奏技术性与艺术性平衡发展提供了教学保障,解决了教学内容枯燥单一,致使丧失学习兴趣的问题。三是通过对铃木 “母语教学法”、柯达伊重视歌唱与节奏训练强调民间音乐”、达尔克罗兹注重“身心律动”、奥尔夫“通过器乐组合进行节奏、和声训练”等国际一流教学法学习,为教学提供丰富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解决了课堂教学环节单一枯燥,教学内容死板无生机的问题。四是通过对创新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掌握创新教育理论核心要点,在钢琴集体课课程教学中注重提高教师与学生创新能力,构建新型的师生关系,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激发其创新精神,增强创新意识的培养,解决了课堂教学以教师为主体,学生无自主意识、创新能力的问题。

成果在我校学前教育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积极影响,三百余名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通过钢琴等级考试,近百人在参演各类钢琴演出活动,学生钢琴课程成绩大幅提升,多家网络媒体专程报道了我校学生举办的钢琴音乐会。

(供稿单位:音乐学院 撰稿:王莉娜 审核:李明军)

关闭

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前音乐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二路 电话:029-81530228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