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工会>>正文

2017年音乐系分会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9点击数:

李酉杰

(2018年1月17日)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下午好!受我系工会分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做2017年的工会工作报告,请审议。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在学校工会、系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在系行政的大力支持和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系分会以维权为职责,以服务为宗旨,充分行使教代会职能,着力发挥分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广大教职员工,紧紧围绕本系的中心工作开展分会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党政领导齐抓共管,统一思想,凝聚人心

在系党总支的正确领导和系行政的大力支持下,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等中央系列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政工领导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步调一致,紧紧围绕系部中心工作,统一思想,凝聚人心。

二、以参加学校教代会为抓手,切实提高教职工主人翁意识

教代会是学校民主管理、民主建设的主要载体,在院工会的精心组织下,我系代表积极参加学校教代会,围绕会议主要议题,认真开展讨论,并积极征集提案和意见。既履行了自己的职责,表现出对学校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又为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努力争取。

三、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引领,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党政班子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与党组织建设、教育教学研究、教师和学生发展等工作结合起来,使良好的师德内化为教职工的自觉意识和行为,先后在师德师风建设各个层面开展了扎实的工作。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夯实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师德建设;二、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工作,关注教师事业成长过程中的师德师风培养;三、严格规范教学纪律检查,打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四、领导班子高度团结,有力保障了系级师德建设。

四、以参与系务为平台,着力推进系级民主管理

教职工是系里的主人,是系级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和建设者。系分会积极参与系部的民主管理,充分发挥了职工与系领导之间桥梁纽带的作用。

1、实施民主管理。但凡牵涉到系部发展目标及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事项,我系均召开全系教职工大会,让全体教职工参与讨论,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系部全方位的民主管理,鼓励教职工积极向系主要领导提出合理化建议。

2、坚持系务公开。我系坚持实施系务公开制度,重大事项均经系党政联席会议或系务扩大会议讨论,不定期向全系教职工全面公布,内容涉及党建、行政两大方面,教师、学生两大主体,职称评审、年终考核、各种评优、奖金福利等整体工作情况,以倾听教职工对系里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系务公开制度的实施,全面调动了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增强了广大教职工参与系部管理的意识,加强了本系的民主建设和廉政建设。

3、参与系部决策。分会在协助系行政进行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同时,对本系试行的改革方案和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广泛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保证实施效果。

五、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宗旨,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

系分会的主要工作就是为教学、科研工作服务,为教职工身心健康服务,为系级凝心聚力服务,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确保教职工健康生活、快乐工作。

1、配合行政,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度。我系年轻教师多,这些教师活动能力强,知识结构先进,为系里增添了新的活力。但是由于年纪轻,生活阅历浅,教学科研经验不足,为了帮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我系为每名青年教师配备一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开展传、帮、带。经过多年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效果良好,有效地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成长,也有力地推动了我系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在,该制度正在逐步走向完善。

2、配合学校组织教职工参与多种文体活动。特别是专业所长的各类校园文艺晚会,获得师生一致好评。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而且增强了教职工的参与意识和主人翁意识。通过活动,增进了了解,增进了友谊,提高了教职工的综合素质,系部凝聚力大大增强。

3、积极反应并呼吁解决教职工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根据全总和省教育工会《关于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意见》,扎实开展各项活动。在教师公寓的设计、建设施工、交收、装修等工作中,协助院工会做好基层调研和服务工作。

4、落实“送温暖”和“三服务”工程,将“五必访”工作常态化。

各位同事,2017年音乐系分工会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校工会、系党总支的正确领导,离不开系行政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位同事密切配合,离不开学校各位同仁的关心。 在此,我代表系分工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我系分工会还存在很多不足。 主要表现在:联系广大教职工, 及时了解和倾听教职工的困难和呼声还不够;在教职工文化活动建设方面的努力探索还不足;自主开展特色活动的积极性还不足……如何做到让教职工快乐的工作, 有尊严的工作,如何帮助教职工克服职业倦怠,如何让教职工以系为家,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第二部分 2018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音乐系分工会2018年度工作的总体思路是: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系级中心工作,不断加强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活动,主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全力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把我系分工会创建成党总支放心、行政满意、教职工称赞的先进分工会。为此,要集中力量做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努力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

1、继续不断规范二级教代会程序,提高二级教代会质量。

2、认真征集和督办“二级教代会”代表提案和建议。

二、丰富教职工文体生活的同时,提高教学思想水平

1、积极参加院系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活跃教师文体生活。

2、结合我系专业特点、教师研究专长,争取组织教职工到一线幼儿园、早教中心、小学实地考察交流,理论结合实践,尽可能的拓展教职工的教科研方向,努力更新我系教职工的教学实践思想。

3、积极组织教职工开展教学思想、理念、方法的大研讨或讲座,凸显我系的学术和知识技能氛围。

三、服务为本,全心全意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1、服务教职工,不仅仅是服务教职工的身心健康,更应着眼于教职工的长远发展。在新的一年,系分工会还要深入开展“三育人”工作,以“三育人”活动来推动教职工师德师风建设; 围绕我系学科专业特点和教师专长,为教师量身定做系列教科研活动,不断提高分工会的服务水平和质量。

2、为教工办实事就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关心职工健康, 关爱职工生活,关怀职工疾苦。组织发放各类福利,组织教师进行年度体检,坚持开展送温暖活动,动态掌握困难教职工的现实诉求,坚持关心教职工个人重大事项。

四、自身为要,切实加强分会建设

1、进一步提高分会干部理论和业务素质。 积极创新工作思路、 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分工会的职能, 更好地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2、进一步建立、完善分会工作的各项制度。

新的一年,音乐系分工会将继续围绕着让教职工“快乐的工作,健康的工作,有尊严的工作,可持续的工作”这一指导思想,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的职能,让我们快乐工作每一天,互帮互助一家人,团结一致为明天!

谢谢大家!

关闭

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前音乐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二路 电话:029-81530228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