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
音乐学院简介

 


音乐学院前身为成立于1996年7月的陕西教育学院音乐系。2012年更名为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音乐系。2019年4月在原建制基础上成立音乐学院。

学院现有音乐学、舞蹈学等本专科专业,肩负着区域基础教育音乐舞蹈人才培养和地方优秀乐舞文化传承的重任,同时承担着校内外重要演出、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大学生艺术素养提升的任务,是支撑学校创建以学前教育为特色,以教师教育为主体发展定位的重要教学单位。现设有音乐学系、舞蹈学系、学前音乐教研部、公共艺术教研部等四个教学机构,有19个教学班,在籍学生651名学生。

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教师教育传统优势,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学前教育发展机遇,以及陕西省基础教育美育改革和大西安“音乐之城”的历史机遇,以创建西北地区有特色、高水平基础音乐舞蹈教育人才培养基地和儿童音乐舞蹈教育学术研究重镇为目标,遵循“办学以教师为中心,发展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实施“人才强院、质量立院、科研兴院、特色名院”四大战略,推进“规范管理、强化建设、深化改革、创新服务、铸品创优”五项工程,扎实推进“四个一流”建设,着力内涵质量,形成了“仁爱精艺、乐学善教”的优良传统。

学院实施人才强院战略。有教职工55人,其中专任教师49人,教授2名,副教授20人,博硕士研究生28人(含在读),双师双能型教师24人,校级高层次人才8人。另外,学院长期聘请张君仁等音乐舞蹈教育界知名学者以及陕西省小学音乐学科带头人、省级教育能力等基础教育名师为我院特聘教授,定期到学院讲学。

学院实施质量立院战略。遵循高等教育发展和艺术学科人才培养规律,按照学校“师范性、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确定了“懂乐理、通乐论、会育人、能编创、善弹唱”的小学音乐教师和“懂舞艺、通舞论、能教、会编、善跳”小学舞蹈教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构建“一条主线、两个贯通、四个协同”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专业课程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成校级教学团队2个、校级精品课程2门,“导师制教学”“社团制教学”“百首名曲案例制教学”“分级教学”等教学改革全面实施,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2项,近20名教师在各类教学专业技能大赛中斩获奖项。

学院强化平台基地建设和教学条件改善,与罗兰、海伦等知名音乐文化传播公司共建罗兰打击乐室、海伦智能钢琴室、民乐室、流行音乐室、双排键电子琴、视唱练耳等实训室等;在西安小学等8家单位建立教育实习基地,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近400余万元。

学院重视实践教学,围绕学生应用能力提升这一主线,基于基础、综合与创新三个层次,扎实开展艺术实践、实习实训、毕业论文、社会实践、学科专业竞赛等五类实践教学,构建形成了“1-3-5”全程实践教学体系。学院定期举办“五项全能大赛”、“师范生技能大赛”及多种形式的声乐、器乐、舞蹈专场汇报会,为学生的专业技能提升与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毕业生“为人诚实、作风朴实、业务扎实”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一次性就业率高达95%以上,专业一志愿报考录取率100%,办学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提升。

学院实施科研兴院战略。依托音乐与舞蹈学重点(扶持)学科,组建了红色音乐文化研究团队、古代乐舞研究团队、课程与教学论研究团队,建设陕西古代音乐文化研究中心、红色音乐文化研究中心、数字化音乐研究中心、公共艺术(音乐)研究中心、儿童音乐舞蹈教育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近五年,教师主持陕西省社科(艺术)基金等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其中核心期刊48篇,出版专著13部,原创作品《共叙中国梦》《追梦照金》《妈妈》等先后获得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群星奖”、陕西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奖、省高校人文社会成果奖等标志性奖励。

学院实施特色名院战略。充分发挥教师“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相贯通的传统优势,创新培养机制,实施“新师范”教育创新行为计划暨“卓越音乐教师培养计划”,深度推进人才培养理念、课程教材资源、教师队伍、实践基地的贯通融合。学院着力培育儿童音乐舞蹈教育办学特色,融入学校“学前+”和“+学前”的“大学前”专业布局,强化儿童音乐舞蹈课程体系建设,强化儿童音乐舞蹈教育特色作品创作,立体开展儿童音乐舞蹈科学研究和团队建设工作,儿童音乐舞蹈教育特色日益彰显。

学院积极服务社会。落实国家“扶贫攻坚”战略,定期深入陕西留坝等地区进行慰问演出;深度参与西安市雁塔区、宝鸡市基础教育美育教学改革;积极承担“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中西部地区音乐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培养培训任务;连续多年承担陕西教育春节文艺晚会、地方企事业文化演出策划。特别是在传承、研究与保护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长安古乐”,推进汉唐乐舞、陕西民歌“进校园、进课程、进课堂”等方面,深受社会各界的赞誉。

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前音乐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二路 电话:029-81530228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