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学生制度>>正文

音乐系辅导员和学生谈话制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4点击数:

辅导员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是沟通学生与学校的桥梁,是学生工作的重要力量。与学生谈话是辅导员开展工作的基本形式,通过谈话,可以交流感情、增进了解,进而准确地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了进一步健全并规范谈心谈话活动,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以学生为本”,使辅导员真正成为学生进步、成长的引路人,生活、情感的贴心人,特制定我系辅导员与学生谈话制度。

一、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发生突然变故学生,违纪学生,学习成绩落后学生,失恋学生,思想波动大、情绪低落、言行异常的学生,适时与他们谈话,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二、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肯定他们的优点,引导他们发现自己的缺点和存在问题;应对学生提出希望、要求和努力方向;听取学生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并及时给予反馈和答复。

三、掌握谈话时机,坚持广泛谈话与分类指导相结合、个别谈话与集体谈话相结合、日常谈话与特定时期谈话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原则。

四、要有明确的目的,讲求艺术和技巧,遵循学生思想活动规律,贴近学生思想实际,符合学生的心理特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充分尊重学生,耐心、真诚、平等地对待学生,营造宽松和谐的谈话氛围。对谈心过程中反映的重要问题,辅导员要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必要时要和家长取得联系,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通。

五、要求每位辅导员详细记录与学生谈话的情况。(包括时间、地点、谈话内容、谈话对象及班级、存在问题、具体措施等)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音乐系党总支

2017年12月2日

关闭

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前音乐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二路 电话:029-81530228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