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钢琴室内乐音乐会暨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05点击数:

为锻炼器乐学生之间的协作能力,提升学生对音乐的审美鉴赏力,515日下午,音乐学院钢琴室内乐音乐会暨学术报告在 2C1举行。由音乐学院钢琴系主办,苏琳老师组织策划,多位教师和 2018级学生共同参与此次音乐会。        

本场讲座音乐会上,苏琳老师首先就室内乐的发展研究以及未来音乐学院对于室内乐舞台实践活动的前景设想和大胆规划进行了阐述。室内音乐会是器乐演奏领域内最高层次的交响乐,最能够锻炼器乐学生之间的协作能力,不仅从技术上,而更多从音乐上考验习乐者的悟性。希望通过此次音乐会,能够搭建起属于陕师院自己的教学实践舞台,给老师和学生创造更大的表现空间,展现出更多的室内乐作品,让室内乐发展成为学习音乐,欣赏音乐很好的手段和途径。  

音乐学院师生表演了8首曲目,曲目表演形式多样、风格各异,音乐作品涵盖了中外古典主义到近现代时期的多首作品。表演形式涵盖了重奏,合奏,为声乐伴奏及混声四部合唱 等多种形式。此次音乐会呈现了八首作品,开场特别邀请到西安音乐学院低音提琴的优秀教 师王希为大家介绍了这件乐器和作品斯贝格尔 T40的奏鸣曲,由她的学生张思清和田元老师合作完成,低音提琴的音色似巧克力般的丝滑浓郁,令人回味无穷。接下来是张晓霞老师指导学生完成的两首混声四部重唱美妙而清新。赵晨泉和刘哲两位老师合作的萨克斯钢琴曲诙谐且爵士味十足,炫技部分很是精彩,令人陶醉。苏琳和吴玫老师合作的小提琴钢琴曲春天,是贝多芬的经典之作,演奏时而悠扬,时而起伏,仿佛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接着刘冬老师上场合作演唱的一首桃花,仿佛带着徐志摩先生的浪漫情诗款款而来,美到极致。之后一 首卡门的哈巴涅拉舞歌把音乐会再次推向高潮,带着强烈节奏感的音乐伴随着浑厚有磁性的女中音呈现出不屑于爱情的女主角的音乐形象。在吴玫老师的指导下,由三位学生表演的小提琴钢琴合作的两首小步舞曲清新典雅,配合默契。音乐会最后由特邀嘉宾任伯阳演唱的天边外深情而浓厚,男中音深沉的音色让人久久难忘。最后结束在任伯阳老师与刘冬老师合作的二重唱经典曲目相对无言,更是掀起热烈而激动的气氛,舞台表演恰到好处,歌唱、表 演、钢琴和小提琴完全融为一体,男女主角在台上声情并茂,翩翩起舞,以音乐的最高音结束整场音乐会,会场掌声不断,圆满结束。  

音乐学院室内乐课程是学院教改项目,是探索经过研究所专业老师培养,尤其在苏琳老师的引导下,学院器乐专业同学在室内乐这一音乐表现形式上有了更加优异的表现。同学们表示,室内乐与专业课的互补能有效地让大家学习独奏与合作之间的不同,而本场音乐的举  

办也让大家对不同时期的音乐有了全新的体会和了解。  

本次音乐会暨学术报告得到了陕师院 2018年度校级重点教改项目《钢琴室内乐在本科钢琴教学体系中的实践发展研究》的经费资助。  

     

(供稿:苏琳  撰稿:刘荣辉   审核:李明军)  

   

   

   

   

   

   

   

   

   

   

   

   

   

   

   

   

   

   

   

关闭

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前音乐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二路 电话:029-81530228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