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艺术实践>>正文

音乐学院举行西安鼓乐进校园暨《中国音乐史》课程教学改革专场音乐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9点击数:

11月25日下午,由音乐学院鼓乐社团组织开展的西安鼓乐进校园暨《中国音乐史》课程教学改革专场音乐会在积学楼C1顺利举行,学院党政领导、各系主任、音乐学、音乐表演专业部分学生近200人参与观摩与互动。

活动以何家营鼓乐社演奏的行乐《番调》,坐乐《群英宴》、双云锣尺调《引令》、花鼓段《霸王鞭》等四首作品为典型案例开展教学,乐社全面、精湛的演奏技艺、质朴、苍劲的演奏风格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和赞叹。

学院鼓乐社团负责人赵晨泉老师汇报了社团教学活动开展情况,着重介绍了西安鼓乐俗字谱的韵曲特点,以及何家营鼓乐社演奏风格。同学们也充分抓住了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与乐社进行一次零距离的亲密接触,鼓乐社团的部分同学与何家营鼓乐社的老师们一起韵唱了《园林好》、《靛花开》乐曲,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们也纷纷上台查看各种鼓乐乐器,向乐社老师学习单云锣、坐鼓、笙、管、笛等乐器的音质特性与演奏技巧,通过实际操作加深了西安鼓乐的认知与理解,拉近了学生与民间艺术家的距离,亲身感悟古老乐种所散发出的文化魅力,同时也激发了学生们学习中国优秀传统音乐文化的积极性。

何忠信社长也向学生介绍了何家营鼓乐社的历史发展状况,何家营曾是唐朝“安史之乱”平叛大将军郭子仪的偏将何昌期将军的军营和庄园旧址。何将军晚年组织鼓乐社演奏唐代盛行乐曲,奏乐之技在何家营得以世代相传。乐社现在依然保留着大唐开元五年间手抄乐谱记录的乐曲,这成为当代民族音乐学研究的重要史料。

本次活动是《中国音乐史》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学院三次引进西安鼓乐进课程,分别从乐器、记谱方式、表演形式、文化传承等方面阐述其在音乐史上的价值;同时本次活动还是音乐学院艺术实践教学活动月的系列活动之一,鼓乐社团的同学们通过艺术实践展示艺术社团近期教学改革成果;本次活动还为学院古代音乐文化研究中心在传承、研究与保护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长安古乐”,推进汉唐乐舞,提供了实践依据。

(供稿:音乐学院 撰稿:赵晨泉 审核:李明军)

关闭

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前音乐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二路 电话:029-81530228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