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学生制度>>正文

音乐系关于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细则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4点击数:

为促进我校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强我系大学生学风建设,优化学习环境,浓郁学习氛围,推进本系内涵建设,不断提高本系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关于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陕师院党[2017]40号)文件精神,结合音乐系实际,特制订如下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秉承“厚德博学”的校训,坚持“德业双修”、“问题导向”、“育管结合”、“质量提升”的原则,以教育学生树立正确学习目的和学习态度为基础,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为重点,以引导学生掌握科学学习方法为核心,构建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积极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学习氛围,不断提高音乐系人才培养质量。

二、总体目标

依照学校加强学风建设的有关要求,结合音乐系专业特点,致力培养具备扎实的知识结构、全面的专业技能、理论水平和艺术修养以及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人格修养的复合型、应用型、自主学习型、创造型的人才。培养学生学习的自觉性、能动性和创造性,使全体学生形成“勤学善思”的优良学风,向着建设“省级一流学院”的目标迈进。

三、主要措施

1. 以制度建设保障学风。

建立健全学生学风建设制度体系,依据学校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相关要求,建立学生学业预警制度、朋辈学业帮扶制度、学生会管理制度、学生接待日制度,修订和完善学生综合考评办法、学生考勤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辅导员联系学生家长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形成优良学风的制度导向;按照学校学生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优秀学生奖励力度,扩大奖学金覆盖面,增设相关奖项,强化优良学风的激励机制。

2、以思想教育和专业引导培育学风。

系党政班子要注重研究在新形势下学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建档、座谈、调研等形式,关注学生的实际需要,联系学生的实际生活,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学习情况的专项调研,了解学生思想和专业思想情况。

辅导员要从新生入学教育到毕业教育,根据不同年级大学生思想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克服学生中存在的懈怠情绪、厌学心理以及不重视综合知识积累、轻视基础课学习的思想。通过主题班会、党团活动、优秀学生及毕业生报告、个别谈心等形式,不断对学生进行学习态度与专业思想教育,帮助学生搞清“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的问题,科学规划大学学习生活。

通过师生见面会、经验交流会、神禾大讲堂、育人讲坛、考研指导等形式,夯实学生专业教育。组织学生结合本专业特点,开展专业技能活动训练,使学生明确了解所学专业特点、专业方向、专业优势、培养目标、就业方向等方面的问题,以增强学生对专业的了解,培养牢固的专业思想和目标。

3、以优良的教风引领学风。

任课教师要牢固树立起教书育人的观念,爱岗敬业、严谨治学、从严治教、诲人不倦、为人师表,努力提高个人的师德师风修养和专业素质,积极参与学生学风建设,争做“四好教师”,做学生的榜样,用崇高的人格形象影响感染学生。

教师要不断推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强化教师在日常考勤、教学组织、课堂管理和成绩考核中的主体责任,积极主动维护课堂的教学秩序,有责任和义务监督学生的学习行为,检查和监督学生的出勤情况。教师给学生充分的学术指导,培养学生的学术研究意识。利用导师制度,鼓励教师发现培养优秀本科生,适度参与自己的课题研究。

要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思想上遇到的问题。严格学业考核,提高命题质量,确保学业考核的信度和效度。

重视学生网上评教、匿名评教等活动,积极提升课堂教育教学质量。

4. 以严督专查转变学风。

发挥辅导员、专任教师在学风中的主导作用,督促学生转变学风。

在新生入学教育时开展校纪校规为主题问答比赛,督促学生懂规矩,守纪律。针对迟到、逃课、旷课等突出的纪律问题,做好学生日常教育与学风监测工作。抓好日常管理中的五个“率”,即:即上课出勤率、晚自习自修率、琴房上座率、考试不及格率、违纪率。开展学风专项检查工作,规范学生学习行为,对违纪学生按照学校相关管理规定和《音乐系学生考勤管理工作实施办法》处理。系学风督导组要切实履行职责,本着实事求是、开诚布公的原则,每月对学生到课率情况作出评价。实施系领导、教研室主任、辅导员听课制,了解学生听课态度、出勤情况,了解任课教师向学生提出的目标要求,加强与任课老师之间的交流沟通。组建学长团,开展高年级优秀学生与低年级学生的朋辈学业帮扶指导工作,共同促进学风建设。

实行学生表现预警制度。系上根据学生在学校的思想动态、学业表现、心理健康、生活起居等表现,设立预警制度,通过口头预警、书面预警、知会家长预警等三个级别的预警,加强教育引导,减少学生厌学、逃课和违纪等不良现象。通过开展“致学生家长一封信”、“预警通知”等活动,建立学校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和反馈机制,定期向学生家长反馈学生在校学习情况及综合表现,发挥学生家长在学生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学风建设。

抓牢考风考纪和诚信教育,端正考风、严肃考纪,以考风建设促进学风建设。辅导员要在每学期的期末考试前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工作,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有关考风考纪的规章制度。以班级为单位,积极开展“诚信考试,拒绝作弊”的自我教育。严格监考制度,针对考试违纪学生从严查处,绝不姑息,坚决杜绝学生作弊现象,消除学生侥幸心理,从而促进学生端正学习态度。

5、以文化建设和专业实践活动促学风。

将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紧密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培育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促进学风建设。结合学生专业特点,创建具有我系特色的文化品牌项目,打造较高质量的音乐系微信公众平台,定期开展有助于学生专业学习和成长发展的层次高、质量好、效果佳、特色鲜明的活动。通过开展主题音乐会、文艺晚会、党课、励志讲坛、学术讲座、主持人比赛、诗歌朗诵、素质拓展活动、学习经验交流等特色活动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动手能力、组织协调能力、适应社会能力。做好学校音乐类相关活动的组织工作,鼓励学生的参与意识,充分肯定学生通过专业实践实现自身价值,以此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个人成就感。

鼓励学生参加全国性的各种音乐专业类大赛,促进和培养学生自觉提高专业技能训练的兴趣和技能水平。以专业技能的全能养成,提升学生认可专业、就业和服务社会的信心。发挥专业特点和优势,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

进一步加大对学生社团的支持力度,坚持以学风建设为导向,重点鼓励和扶持学习型、学术性及科创类学生社团的建设发展。支持各班级建立具有班级特点的学风建设模式。

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以军训期间标兵宿舍为榜样,强化学生宿舍内务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营造积极、健康、文明、和谐的宿舍生活氛围。

加强学生学业指导,建立考研激励机制。充分挖掘本系优质教学资源,通过专家教授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等方式,为学生提供辅导答疑、就业及考研指导等服务。成立考研指导小组,负责学生考研的指导工作,做到“报考前引导,考试前辅导,复试前指导”,定期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为立志考研的学生提供及时的信息服务。

6、以榜样效应树立学风。

大力宣传我系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优秀学生典型,用先进促后进,抓两头带中间。在学生中树立起可信可学的典型,以学生身边优秀的同学或者往届优秀的毕业生的成长经历为学习典范,发挥榜样的力量。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学习优秀分子要积极主动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动员全体同学参与到学风建设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风,引导学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四、组织建设

1、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教学和学生工作的系领导、教研室主任、辅导员、学生代表为成员的学风建设工作小组,负责本系学风建设的具体实施。

2、各年级成立学风建设工作小组。在系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开展具体工作,各年级辅导员为组长,各班班长、团支部书记、学习委员为成员,负责组织以年级为主体的学风建设和实施工作。

3、完善监督检查制度。系上成立学风建设督查组,由系学风领导小组指导,团支部、学生会组成。负责监督、督进学生的上课、自习以及宿舍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4、加强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会议、展板、文件、网络、条幅、讲座、交流会等多种渠道向全系师生宣传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号召大家以主人翁的态度投入到学风建设中去,做好本职工作。全员动员,全体参与,以高度的责任感,开拓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音乐系学风建设长期不懈地抓好抓实,为本系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音乐系党总支

2017年11月17日

关闭

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前音乐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二路 电话:029-81530228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