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艺术实践>>正文

音乐学院刘冬副教授声乐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5点击数:

音乐学院声乐副教授刘冬老师于423晚上7点在二教C1教室,进行了一场题目为《吟诗词之美,享天籁之音——中国诗词歌曲演唱中的诗意化表》的精彩的声乐学术讲座。本场讲座为2023年度音乐学院乐教大讲堂——弦歌舞韵之系列专业讲座第一期。

 

当日晚,音乐厅里座无虚席,除音乐学院的师生外,还有全校相当一部分非音乐专业的同学也都积极热情的参与到本次学术讲座活动中华诗词文化源远流长,刘冬老师首先向同学们讲解了大学生学好诗词文化,演唱好中国诗词歌曲,在我国高等院校的艺术学习中的深刻意义,及肩负着诗词文化艺术传承的重要责任。

 

 

本场学术讲座,刘冬老师以中国历史朝代为线索,从先秦至现代,分年代分阶段,向同学们介绍和讲解了诗词歌曲演唱风格及艺术特征。如先秦时期的《在水一方》和《越人歌》,汉时期的《长相知》、《白头吟》及《凤求凰》,魏晋时期的《七步诗》,唐《锦瑟》和《花非花》,北宋《念奴娇。赤壁怀古》、《大江东去》、《江城子》及南宋时期的《青玉案。元夕》和《虞美人。听雨》,元时期的《红绣鞋。欢情》,清代的《渔翁》及现代的《山中》和《歌》。在这一环节中,音乐学院的高嘉宇、侯跃文、邓筠蓝、刘子康、申紀昌、衷桓、杜冰凝、杨茹栋、张欣钰、李雨晴、田欣宇、贺嘉乐以及蔡鑫磊十三位同学,用优美流畅且富于韵味的歌声向大家诠释了这些诗词歌曲的内容及意境,值得一提的是蔡鑫磊同学,用娴熟的技法及对古曲深层的理解,向大家完美的展示了一首经典的古琴曲《酒狂》。当晚,在老师的现场讲解中,在同学们的歌声和琴声中,大家领略着、感受着诗词文化和音乐交融的无限魅力。

 

最后,全场师生热情激昂的演唱了经典的艺术歌曲《我爱你中国》,讲座在大家的歌声中完美收官。

此次活动同学们受益匪浅,拉近了我们同诗词文化的距离,并感悟到了诗词艺术歌曲的意境与情怀,使我们更加明白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传承的深远意义。

 

 

 

供稿:音乐学院 撰稿:学习部   责任审核:贺凌云

 

关闭

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前音乐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二路 电话:029-81530228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